公告

我搬家到 http://erhugirl1213.pixnet.net/blog 了,請大家更新網址!

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柏林圍牆之路(二)



Sonnenallee這段路離觀光客的市中心比較遠,卻也是Neokölln區較熱鬧的集散地。柏林圍牆經過了這一段,並產生了Sonnenallee這個檢查哨。六零年代時,西柏林居民天天憑特殊證件通過這個關卡,去東柏林上班。而六萬五千名原本通往西柏林上班、上學、受訓的東柏林居民,卻在關卡封鎖後不得通過。

據牌式說,這個關卡在同名電影拍成之前,並未受到太多矚目。造訪之時也就見到這道牆橫截一條大馬路,旁邊兩架投幣式望遠鏡,除此之外並沒有特別的風景。兩架投幣式望遠鏡倒是吸引了一些像我這樣來看圍牆的路人,原因正是因為旁邊一點風景都沒有,估計透過望遠鏡也看不到什麼。我轉著望遠鏡,順著方向看半天,能看到的唯一景物,可能就是別人家裡的窗戶吧。難道望遠鏡的設置,是要我們體驗東德秘密警察偷窺別人生活的感覺?

還有一點令我疑惑....西柏林居民到東柏林工作,領什麼錢,花什麼錢呢?據我所知,西德使用西德馬克,東德則使用東德馬克,至於兩者在當時能不能互相兌換,我在維基百科上沒有求得答案。即使可以在東柏林用東德馬克買日用品帶回家,也總是有些在西柏林用西德馬克要繳清的費用吧。我所知道的是,可以用西德馬克換得東德馬克,至於東德馬克換西德馬克,到底給不給換?給換的話,有沒有什麼限制?如果有人對當時的經濟狀況剛好有研究,也請多多賜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