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
我搬家到 http://erhugirl1213.pixnet.net/blog 了,請大家更新網址!

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共乘 Mitfahrgelegenheit

在歐洲呢,有很多國家,既然住到歐洲來了,不免想要多玩幾個國家。即使只想待在德國,德國幅員這麼廣大,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往往耗費不貲。更別說搭火車本來就很貴。此時解決方法有很多個,可以去便宜機票、便宜火車網站搶特價票。但是特價票通常需要提前許久便預定,現在訂兩個月後的機票,到時候也不一定可以去,特價票又不能退錢,轉讓又需付高額手續費。

對於倪小明來說,最好的選擇是搭別人的車。去年耶誕節去荷蘭,跟著朋友一路搭便車前往,大半路都免錢,只有最後搭了一小段火車前往要去的城市。雖然費用幾乎是零,卻需要付出相當多的時間攔車,往往一站一兩小時,仍沒有車願意停下來載你。搭長距離的車更是可以花掉一整天。況且還沒談到女生單獨攔車的風險呢。

共乘制度被視為搭便車的另一種選擇,卻更舒適方便。共乘是一種互惠的行為,開車者尋求搭車者一起出發,不僅可以在路上聊天,防止無聊,搭車者通常也會補貼油費。對於搭車者,這種補貼常遠低於各種車票、機票的費用,非常划算;對於開車者,多載一個人也沒多耗太多油,有人分擔油費,也是很經濟實惠。對於安全也較有保障,因為開車者的基本資料會被儲存於網站之中。缺點則是你不知道開車者是否是優良駕駛,駕車是否安全。

Mitfahrzentrale是德國最知名的共乘網站,不僅可在德國境內搭乘,如果選全歐洲,也可以找尋跨國搭乘的機會。不限於汽車共乘喔!也有些人提供火車共乘。好比有些人有特殊的火車票,可以多人共用一張票的,例如:邦票、週末票、月票。他們也會在網站上刊登啟示徵求共用,多人分攤的平均票價自然就比較便宜。

網站的缺點就是,只有德文介面,不過地名的德文和英文通常差不多,用猜的應該也可以。有的駕駛人也願意說英文。

這次的巴伐利亞之行,就是利用這個網站。花了三十歐從柏林直達慕尼黑,又花了三十歐回來,而且不用轉車轉半天。

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網站

Drive2Day觸角伸到全世界,有英文介面(好玩的是,選擇英文介面以後,國家名稱仍以德文出現)
跟上面網站同名的Mitfahrzentrale也有英文介面

沒有留言: